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学术委员会召开主任办公会

发布时间:2018-12-17发布者:段平忠浏览次数:

       

会议纪要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术委员会                                  2018年12月07日


时    间:2018年12月07日上午9:00

地    点:教学综合楼B座705房间

主 持 人: 童金南

内    容:学术委员会主任办公会

 2018年12月07日上午,学术委员会主任办公会在教学综合楼B座705房间召开,重点就19日的全委会会议筹备及年报工作准备情况等事项进行了研究。会议纪要如下:

 一、原则通过了学术委员会提案审查小组的名单。章军锋任组长,成员包括宁伏龙、罗银河、沈传波、何勇四位教授,审查小组职责是负责审查每年学术委员会委员提案,退回不适合提案,并将审查通过的提案汇总提交学术委员会主任办公会审议。

 二、会议研究了学术委员会2018年全体会议筹备情况。分别由龚一鸣、杜远生、吴敏三位老师就19日的发言进行了初步说明,办公会成员就三位的发言发表了建议。

 关于参会人员,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①针对全委会参会人员中涉及的调离学校等自动减员的部分人员,原则上本次会议仍然下发会议通知,是否参会由本人决定;②针对校内职务调整的委员,在没有换届前维持现状,视职务调整情况邀请新任职务委员参加本次会议,主要有发规处(侯志军)、国合处(甘义群)等;③邀请部分不在学术委员会及专委会任职的学院院长参会,主要有材化学院(夏帆)、工程学院(焦玉勇)、海洋学院(牟林)、地空学院(熊熊)、艺媒学院(桂宇晖)参加本次会议;④邀请全体校领导参加会议,其中何光彩、王华、刘杰三位校领导没有在学术委员会及专委会任职,作为特邀代表邀请参加本次会议,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刘彦博(校办)、胡守庚(宣传部)、邬海峰(学工处)因工作业务涉及学术委员会相关工作也作为特邀代表参加本次会议。还需邀请各学院分委会负责人参会。并明确由校办协调通知校领导、特邀部门代表、特邀学院院长、新增职务委员参会,其他人员由办公室通知。

 关于学术战略报告。除李建威、龚一鸣、杜远生、吴敏分别就专委会战略研究做主题报告外,还将邀请学校人才办、人事处分别就人才建设规划、人才评价的主题报告,各报告应围绕相关领域的学术内涵,以前期战略研究课题为基础,结合我校学术工作现状及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出初步的建设意见和发展建议,供后续小组研讨会参考。

 关于分组讨论。原则上按专委会划分小组,各位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院长和分委会负责人,按其负责工作相关度分别参与相关小组讨论。分组讨论学校学术工作和建设现状,提出学术发展建议,不局限于专委会工作,并由组长会同小组秘书进行意见汇总,向学术委员会主任办公会汇报。分组讨论的地点由专委会选定,时间限定在20-23日之间任选一个单元。

 三、会议研究了学术委员会2018年学术年报的准备工作。根据2016年及2017年的学术年报目录,原则上维持2017年的学术年报目录格局,不做大的调整和变动,在第一章学术建设进展中可以增加国际交流与合作章节。应突出学校学术亮点工作,在基本框架下成立各部门写作专班。工作进度安排上应结合学校放假时间统筹协调,具体时间限定在放假前组建各部门写作专班,通过校办将各部门的工作总结汇总后,初步整理出一个提纲后,由各部门认领、专班成稿,2019年3月底前要定稿。

 四、杜远生代表学术委员会调研小组介绍了到中国矿业大学调研的情况,介绍了矿大学术委员会的运转机制、工作范畴与模式,并对我校学术委员会今后的运转机制提出了一些建议。

 五、会议还研究了学术委员会网站建设的相关议题,会后由办公室与校办沟通具体实施路径。

  


参会人员:童金南、龚一鸣、杜远生、余瑞祥、吴敏、胡圣虹、罗银河、段平忠

因事请假:李建威、章军锋、宁伏龙、沈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