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资讯

转载:我国将探索新文科建设 让创新成为高等教育的本质属性

发布时间:2018-12-24发布者:段平忠浏览次数:

我国将探索新文科建设 让创新成为高等教育的本质属性

2018年12月20日 17:47:1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2月20日电(赵雅惠)12月20日,教育部经济管理类教指委主任委员联席会议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此次会议旨在探讨新文科建设新路径,将新技术融入经管法文史哲等诸如此类的课程中,为学生提供综合性的跨学科学习。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在会上表示,创新是高等教育的本质属性。世界正在变化,教育也必须变革。世界各地的社会都在经历着深刻的变革,这就需要新的教育形式,以培养当今和未来社会和经济所需要的能力。

   吴岩认为,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将引领高等教育未来。发展新文科是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要求,它也将为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注入新元素。建设好新文科,不仅要增加新的文科专业,也对文科提出了新要求:一要加快理论体系创新,二要深化专业改革,三是文科要来一场课堂革命,淘汰“水课”,打造“金课”。

   作为新文科发展重要分支的新经管教育创新发展也势在必行。截至2017年,全国开设经管类院校1205所,占全国高校的96.9%,经管类在校生数395.1万,占全国高校生的24.5%,毕业生数97.2万,占全国毕业生人数的25.3%。

   未来,新文科将从六个方面进行探索,一是实施好经济学拔尖计划2.0,探索以书院制为代表的适合经济学理论人才脱颖而出的多种模式;二是谋划好卓越经济管理人才教育培养计划,计划将面向经济学类、财政学类、金融学类、经济与贸易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工商管理类、公共管理类、物流管理与工程类、工业工程类、电子商务类、旅游管理类11个专业类、70个专业,覆盖本科教育的1/4;三是积极推进一流专业建设,明确一流专业建设标准,遴选推荐一流专业建设点;四是开展经济管理类专业三级认证工作;五是打造经济管理类“金课”;六是推动国标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