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年报
    学术年报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19年学术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4-20发布者:段平忠浏览次数: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19年学术年度报告发布


    建成“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是全体地大人的共同期盼。学校已经提前实现“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奋斗目标,并稳步迈向建设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的新阶段。新的阶段我们对学校学术事业的发展有新的追求:能够使地球科学优势更加巩固、特色更加鲜明;能够成为世界相关领域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能够源源不断地培养出面向未来的拔尖创新人才和领军人才;能够引领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为建设美丽中国、宜居地球,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做出重要贡献。

    校学术委员会在学校实现办学战略目标的历史进程中必须责无旁贷地承载起自己的使命和担当,在这个武汉全民居家坚守的困难时刻,通过多次召开网络视频会议、线上沟通的方式制定《2019年学术年度报告》的提纲、协调部门分工和时间进度安排,保证了本报告按期顺利完成。报告共分四章:第一章学术进展,主要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学术道德等5个方面,回顾一年来我校取得的学术成绩;第二章学术亮点,主要总结了我校在学术建设过程中取得的不同以往的突出成绩;第三章问题、挑战和建议,简要分析我校当前在学术事业建设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随着科技和社会发展带来的新挑战,并提出改进建议和应用方案;第四章阐述我校学术委员会运转的状况,这也是我校学术委员会工作的一个年度总结和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

    2019年,学校开启“聚焦美丽中国、宜居地球建设”的战略新征程,遵循“强化特色、关联生长,重点突破、整体提升,改革创新、追求卓越,以人为本、依法治校”的指导原则,强调“教育创新与人才培养、学术创新与社会参与、全球视野与国际交流、文化创新与价值引领”的战略举措,在各项学术事业上均取得了创新性进展。学科整体在国内外影响力不断扩大,优势学科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本科人才培养的质量得到稳步提升;研究生教育狠抓培养过程管理,稳步推行卓越研究生教育;以提质增效为主要目标,推动来华留学的内涵式发展。初步建立学术队伍的多元、分类评价体系。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引进工作力度加大,高层次人才培育成果显著。学校的科技创新实力稳步提升,科技成果社会服务能力稳步增强。基础研究发展态势持续向好,高水平科研成果不断涌现。省部级科技奖励较大幅度增长。特色文科建设的社会影响力显现。

    《2019年学术年度报告》是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由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办公会成员全程指导、由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院、党委人才办公室、人事处、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国际合作处、学术委员会办公室等单位参与编写的,是对我校2019年整体学术事业的简要回顾和总结。在此对所有排除疫情困难参与指导年报编写的领导和同事表达敬意,对所有参与年报编写的执笔人表示感谢。祝愿疫情过后,我校的各项学术事业取得更加骄人的成就。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术委员会

    二〇二〇年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