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胡兆初

    发布时间:2021-01-04发布者:段平忠

    胡兆初  教授

    undefined

    姓名:胡兆初              出生年月:1978年12月

    国籍:中国                 毕业学校:西北大学

    民族:汉族                 学       历:博士

    籍贯:                        参加工作时间:

     

     

    教育及工作经历

    2006年毕业于西北大学获地球化学博士学位。2006-2008年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做博士后的研究工作。出站后留校任教。《岩矿测试》编委,《地球科学》副主编,《Journal of Earth Science》》副主编,《Atomic Spectroscopy》副主编,《Journal of Analytical Atomic Spectrometry》编委, 《Geostandards and Geoanalytical Research》编委(2017-2019)。

    先后入选“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学校青年教师基金等人才计划。2008年获得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以及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排名第二)。2010年获中国地质学会第十二届青年地质科技奖银锤奖。2012年获第十四届侯德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青年科学家奖。2013年获第十一届湖北省青年科技奖。2016年获湖北省青年五四奖章。他现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优秀青年教师特色学科团队“微区地球化学创新方法研究”的负责人。在JournalofAnalyticalAtomicSpectrometry、ChemicalGeology、AnalyticalChemistry、GeostandardsandGeoanalyticalResearch、GeochimicaetCosmochimicaActa等上发表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SCI论文37篇,其中有30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的论文发表在影响因子大于3的国际SCI刊物上。第一作者/通讯作者SCI论文共被SCI他引753次。和他人合作共计发表SCI论文170篇。H-index因子为29。

    撰写书章节

    ZhaochuHu,LiangQi,15.5–SampleDigestionMethods,Volume15:AnalyticalGeochemistry/InorganicINSTR.Analysis.TreatiseonGeochemistry(SecondEdition),2014,Pages87–109.

    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

    1)氟化氢铵作为地质样品的消解试剂的应用方法,发明人,胡兆初,张文,刘勇胜,陈海红,高山;专利号:ZL201210340435.1;授权公告日:2014年12月10日

    2)氟化铵作为地质样品的消解试剂的应用方法,发明人,胡兆初,张文,刘勇胜,陈海红,高山;专利号:ZL201210518761.7;授权公告日:2015年03月04日

    3)一种激光剥蚀信号在线平滑装置,发明人,胡兆初,李明,倪倩,宗克清,刘勇胜,陈力飞;专利号:ZL201310632095.4;授权公告日:2015年11月11日

    研究领域

    长期从事激光剥蚀和溶液进样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LA/SN-ICP-MS)分析方法开发、多接收杯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MC-ICP-MS)同位素分析方法开发以及大陆地壳疑难元素丰度的研究工作。